Saturday, July 4, 2009

末期血癌 - 中医医疗法 - 网站


朋友,生命中有好多的无奈,此时此刻的我,不知该如何是好?
附上一下质料,希望对你有帮助。。。
记得,生命只有“一次”,你一定要坚持到底。。。千万别放弃,你的孩子,佳人,家人,朋友都在默默地为你祷告,祈福。。。

血癌诊断大突破 磁振扫描血管新生测定

【中时健康 黄曼莹/台北报导】2009.01.15
  血癌是人人闻之变色的癌症,目前针对血癌病患诊断技术,已经有突破性发展,台大医学院研究团队发布一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利用常规的磁振扫描并结合一套创新的分析模式,可准确评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治疗的效果与存活。

  此项新发现是由台大医学院施庭芳教授与田蕙芬教授的研究团队共同发表,传统上血癌病患的诊疗,必须接受骨髓穿刺或切片。切片取得的血管新生的数据,只是静态的,无法得知其异常血管之血流动态或渗透性的改变,更不能重复测量新生血管的即时性变化,使得诊断及治疗的效果受到很大的限制。

  新发表的磁振扫描血管新生测定研究成果,是利用常规的磁振扫描并结合一套创新的分析模式,可准确的评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治疗的效果与存活。这是一项快速、非侵入性而且可以重覆测量的影像方法,此项创新的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上血液学科的顶级期刊「Blood」上。

  病患只须接受少量(约十至二十毫升)显影剂注射,以及不到五分钟的影像扫描,而不须承受穿刺切片的痛苦、也无辐射线,即可获得大区域和全方位的骨髓血流变化参数,可用来侦测异常血管数量及渗透性的瞬间微量或功能性变化,更可呈现出治疗前、中、后癌细胞周边血管新生的血流量变化,是有效评估血癌病患骨髓血管新生的影像生物指标。

  根据施教授研究团队近五年的研究,成功地测得人体即时性的骨髓血流灌注,得知人类的骨髓血流灌注在男女间有著极大差异,且血流量在个人年龄二十至四十岁为最高峰,随后逐年下降,呈线性相关。同时,也发现血癌病患的骨髓血管新生远高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人的五倍以上。不但血管数量增加,血流灌注量加大,连渗透性的功能也产生剧烈变化.利用这套技术就能即时观测这些活体的变化。

  根据此项指标可以精确的预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的治疗、癒后及存活。并且在治疗过程中,随时可监控骨髓病变对药物的疗效,作为继续治疗或改变用药的参考。甚至对于正常染色体且风险不明确的病患,也能进一步提供分析及评估。

  施教授进一步说明,癌症的形成及进展与其血管新生有著不可分的关系,就如同土壤之于种子的重要性一般。在血癌的研究,近几年来也掀起骨髓血管新生的研究热潮;然而,骨髓本身被骨骼及髓腔内的骨小梁重重包围,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想去测量其血流量是非常困难的。此项评估技术的显著优点之一就是可以做为预测之用,对于骨髓有轻微病变的病友,即可进行早期的侦测,评估血管新生的异常,以预期是否有进展为血癌的可能性。

  血癌的诊断还是必须依赖骨髓穿刺或切片;对于开始接受治疗的血癌病患而言,必须每隔一段时间接受骨髓穿刺或切片来评估治疗的效果。由于骨髓穿刺或切片的过程,病患都须承受相当程度的疼痛,无法在短时间反复进行。因此,这种新的影像诊断技术可以在血癌患者治疗过程中,提供临床医师更多、更早的重要信息。

  施庭芳教授并表示,此一创新的模式也可能广泛运用在其它癌症疾病的侦测和诊断,例如对于肝癌病患的治疗评估及后续追踪,在病患开始接受治疗的第二至七天起,本模式即可以非侵入性、即时的方式去评估血管新生;发现血管新生的血流量或是其血管壁的渗透性变化,很早就能预测未来的预后及药物的疗效,以作为后续追踪或改变治疗方式的指标,对于肝癌发生率高的东方人,是很重要的突破和福音。

  这种技术也提供了高度"个人化"的医疗模式。一般的个人化医疗多需要依据基因及蛋白的生物标志,来评估疾病的治疗效果及预后存活;但是,基因的研究往往有赖于极为昂贵的仪器,或深奥的基因变异分析。本研究团队利用传统的核磁共振的血流功能影像分析,也同样可以为每一位病患量身订制的个人化医疗。

中时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6&id=4389


天助自助者---一個血癌患者的真實自述

這是一位專業人士三年半前,創業初有成、人生最美好時,突遭病魔侵襲,在生死關口走一回的血癌患者親身經歷。他非但奇蹟似地活過醫生估計的「撐不過兩 天」。而且以重返工作,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也仍持續生活保健,聯感冒都需避免,以及極力延緩身體其他系統逐漸出問題。

以下是他當年如何突圍自救的努力過程。由於他仍持續需要醫療體系的照顧,所以只能匿名說出實情……

我得的是罕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存活率非常低,最大的感觸是「真是需要很多運氣才能度過」。第一個幸運是,我太太堅持到醫院。因為我病了好幾天,診所醫 生說是感冒,吃藥打針後的確舒服一點,可是還是覺得很累。那天晚上就不行了,我連拿一張衛生紙的力氣都沒有,我上完廁所想拿衛生紙,就是拿不了,手就掉在 衛生紙之 前,後來要我太太幫我擦屁股。

我太太覺得這不是感冒,感冒不會讓人變成這個樣子。太太有常識、有警覺救了我。我跟她說:「我走不下四層樓,」她說:「非走下去不可,我就是揹,也要揹下去。」我只好叫她騎摩托車在門口等,我喝口水鼓足最大力氣走樓梯,然後抱著我太 太,趴在她身上,兩個人騎到永和一家醫院看急診。小姐量血壓嚇一跳,只有40/60,那時我沒有醫學常識,還問是血壓高,還是血壓低?

「離天堂比較近」

值大夜班的醫師是我第二個幸運,剛巧他是後來我住的教學醫院的醫生,晚上來賺兼差錢的。他給我抽了血,跟我說:「你很虛弱,先打個點滴。」然後問我:「你是走進來的嗎?」我說「是」。他說「不可能,不可思議,你應該已經昏倒了。」

辦住院要五千塊保證金,我太太就跑到提款機去提錢,過一會就看到那醫生氣急敗壞地跑過來,要我太太趕快辦出院。我太太說我們已經辦好住院了。醫生說,你們 趕快到教學醫院去。我不願意,我說:「這邊離我家比較近。」那醫生當場回我一句話:「這邊離天堂比較近。」

幸運連連

醫生飛快地開轉院證,救護車就來了,我還跟我太太說,不用吧?我們直接騎摩托車 去就可以了。
到了大醫院後,第三個幸運就來了,那天晚上值班的醫師,正好是血液科的總醫師,他知道這個病。他看一下就說我全身都在出血了,我居然還不曉得,還以為是游 泳被人踢瘀青的。(我已兩個星期沒體力,以為是缺乏運動,就買了一家俱樂部的貴賓證,想天天游泳練體力。)那個時候我沒有血小板,血液沒辦法凝結,血一直 滲出來。醫生跟我太太說:「非常非常危險,不知道來得及來不及。」如果腦幹出血就莎 喲那啦了。

在急診室很痛苦,聽到旁邊一下子有人要急救,一下子死了人,哭啊喊的。連我都弄不到病房,朋友去弄還是沒有,後來用了更大的關係才解決。這兩個晚上對病人來講很難過,家屬更慘,因為連椅子都用搶的,看到椅子要搶拉過來,走開一下要在上面 放個東西。 抽過骨髓後醫生來宣布,醫生叫我太太把我拖出去,不讓我聽,我說:「我是一家之主,是知識份子,不用這樣子嘛!你就跟我講就好了。」他說:「你得的是一個非常罕見的白血病,你也不用知道那麼多,可能撐不到兩天,反正我們現在趕快搶救你。」

我的主治醫師是第四個幸運,他是新來的,老醫生把難治的、他們不想治的病人丟給他。他問我:「敢不敢試一個大陸的草藥醫生發明的藥?台灣還沒有核准,但是 可以對抗癌細胞,十個人有七個有效,但是七個人有六個要受很大的苦,副作用很多。」醫療的過程很痛苦,吃藥以後,就嘔吐、肺進水、腎衰竭、心悸得很厲害、 每一個關節都腫得很大,痛到沒有辦法忍受,高燒不退。後來被病友稱為「戰鬥機器」的急救 車都來了,我昏迷進入危險期……。

遍讀群書,醫生不敢怠慢

再醒來時,我以為我死了、到了天堂,因為很安靜、太太趴在床腳睡覺,我全身的痛 居然沒有了。 也就從那天起,我的癌細胞開始減少。

我的醫生算是好醫生,是救命恩人,他天天來看我,甚至在我危險時,他早上也來,下午也來。可是他跟其他醫生一樣,永遠不告訴你病情、他打算怎麼醫、用什麼藥醫,都不告訴你,我覺得這完全不合理。

我起先很關心我的用藥量,就叫我太太去買了兩本書,一本是免疫系統的書,另外一本是血液學,我要知道我得的是什麼病,就開始查。結果好笑的是,有些醫生常 來跟我借書去看。有一天,我就對主治醫師說:「醫生,我很感謝你,我知道你對我很好,可是你可不可以把我當一個有知識的病人,你知道我讀了這麼多血液學的 書了, 我們談一下可以嗎?」他愣在那邊,然後就站在那邊跟我講了50分鐘。

那天對我很重要,因為他跟我承認說,醫界也不清楚這病,但是他覺得該怎麼樣怎麼樣。我明白了這個病不能只靠醫生,只要醫生能擋得住前面,後面就要靠自己努 力了。我就讀更多的書,連中醫古書都看。花了五萬塊錢買的書,不到一個月就全都讀完了,生病是進修的好時機,病床旁邊放很多醫學的書,醫生護士一看都知道 不太能夠 欺負我。 遍讀書後我歸結,所有人對這個病不樂觀,是因為所有的書都說不知道要怎麼醫,也不知道預後會怎樣,又因為病例太少,也沒辦法建議什麼。我就跟我太太說: 「既然如此,未知總比已知絕望好,我們不見得沒希望。」我決定試試自己也來對抗 這個病。

誤診知多少?

這中間也有發生一些事情,使我警覺不要被用錯藥、用錯針。治療期我肺進很多水,排隊抽水,前一個是瘦扁的老太太,肺癌末期;該我抽時護士抽不出來,我一看 就問:「那是幾號針?我這麼胖,我跟那個老太太不一樣嘛,妳戳我要用更長的針才抽得到我肺裡的水,你現在只戳到我的肉裡抽油。」護士被我講得惱羞成怒,就 說:「不抽了!」就把我送回病房,就是我差點死掉的那晚上,結果我的身體很爭氣,第 二天,不用抽,積水全部都消掉了。醫生說很奇怪,再去照X光,的確沒水了。

血癌病友間感情很好,我交了些朋友。有個19歲的年輕人很倒楣,他本來治療到癌細胞不見了,他的醫生就給他打一種生長激素,以為可以促進長出好細胞來,可是生長 激素不能亂打的,像我的醫生就非常小心。

結果他所有的癌細胞也一下子全都出來了,他就這樣死了。如果不這樣,至少還可以多活兩年。他後來死得非常痛苦,整個都爛掉。這位醫生名聲很壞,因為只要他覺得哪個病人沒希望了,他就不去探視,我好幾次看到有人去跪求他去看一下。你知道家 屬有多恨他嗎?

血癌病房裡每天被誤診死掉的不知道有多少,尤其小孩子的癌症,一個禮拜死好幾個,平均一天死一個都有。後來我就觀察,懷疑醫生的心裡就沒有想要醫,因為是浪費國家社會資源,就算救活,對小孩子的家庭也是一輩子的折磨,那不如差不多就算 了。

其次是孩子。小孩當然受不了痛就喊叫,他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活下去,他也不懂什麼責任、求生意志的,其實小孩子真的很難撐那個醫療過程。救他的人心裡要有一 種想法,就是「我是真的要把你醫好」,我相信有跟沒有這個動機,是會造成差別的。小孩子看得懂大人的眼神的,你都不打算盡最大力救了,小孩怎麼會有求生意 志呢?我就懷疑,如果這是醫生自己的孩子,他絕對不是這樣的。我就看到很多15歲的小孩躲到大人病房去,因為16歲以上住大人病房,15歲以下住兒童病 房,大人病房不管消毒、觀念都比較好,態度也好很多。

我到現在都忘不了一個七歲的癌症小孩問我:「叔叔,是不是他們都救不了我了?是不是我就要死了?」我說:「怎麼會呢?叔叔跟你一起努力,好不好?」他後來死了,可是他的模樣,我現在都還清清楚楚記得,想到就想哭。

病人教戰守則

我歸納了一個病人應有的教戰守則。第一條就很諷刺:你永遠不要全然相信你的醫生,你永遠要質疑,一定要養成習慣做完整的記錄,他幾點幾分給你什麼藥。因為 通常他們都不給病人知道,給的是什麼藥,如果給錯藥或突然藥改變了,你都不曉得。常常今天吃這個藥,明天沒有了,後天又有了,查一下說:「啊,?扆O 了。」我隔床一個病人就是這樣,醫生給他吃抗生素,我問他:「你怎麼天天這樣吃?不能這樣吃,已經用到第三代了,你不能再吃。」他說醫生開的,我叫他問問 醫生,但是醫生出國。等醫生回國一看,就問說:「你怎麼還吃這個呢?」他後來也死了。

第二條就是天助自助。其實生病一定是平常有些不對勁,比如常常情緒不穩定、長期失眠或長期操勞,你自己要先當醫生。醫生認為你也想活下去,你也有信心打這 個仗,他才鈶飢A,如果你大哭大鬧的,醫生怎麼幫助你呢?我覺得生病的人必須很用功。後來他們再拿藥來,我就要求看藥名、治什麼的,然後我去查藥典,看了 很火大,因為療效才一行,副作用卻很多,有兩頁,醫生都沒有告訴你會有什麼副作用,永遠不會給你一個選擇的機會,「若是這樣,我寧願怎麼樣,」或是說有沒 有更好的方法,都是藥來你就得吃。

出院恍如隔世

我心裡想,這樣子我怎麼撐得下去?我就跟太太說,我看我們還是找中醫好了,中醫可能有機會,但是我們要找好中醫,絕對不能亂找一個。我就到各大中醫診所 去,叫醫生告訴我得了什麼病,聽完就到下一家去,一家家測試,終於碰到一個醫生說:「你的喉嚨發熱,肛門也發熱,這很奇怪,怎麼會這樣子?」
我想這個中醫可能不錯,因為化療的確會這樣子,就跟他講我得了什麼病,我們一起討論該麼辦。那時我已經讀了一些中醫書,明白中醫跟西醫的觀念不一樣,西醫 就是殺,治療,哪裡有病殺哪裡,中醫不一樣,中醫是調、是固本,跟西醫出發點不同。然後我就決定用中醫的方法為輔,跟癌細胞打仗,我要維護自己的免疫功 能,不能讓癌以及化療破壞身體的維生系統,尤其肝和腎兩個最重要的器官。西醫對保健肝、腎是無能為力的。我去學氣功、吃中藥,也改善生活習慣,多吃蔬果少 吃肉、多喝水、睡得好。我還在家裡裝了濾水器要喝乾淨的水。練氣功時,汗如雨下、全身發抖、撐 不下去,我就把全家福擺在眼前,看著妻兒照片拚下去。

到最後我出院了。第一次看到太陽,我躺在路邊哭了出來。每一棵樹每一朵花都那麼美,然後那個陽光,已經兩個月沒有晒過陽光,然後看到那些計程車,平常你很討厭 的東西、不在乎的東西,都在乎了,都覺得很棒,草這麼漂亮……。

在你費盡心思去算計;在你用盡全力去爭取

來滿足自己無窮盡的欲望時

殊不知其實這些欲望才是你痛苦的來源

或許能平凡的生活著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怎么才能治好血癌?

白血病患者如何选择化疗、移植、靶向治疗
白血病是一类常见的造血系统恶性疾病。特点为白细胞及其前身幼稚细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组织中弥漫性地异常增生,进而浸润人体组织器官,产生各种症状。
  白血病分两大类,一类是急性的,一类是慢性,急性白血病是急性发作,起病的时候有很多症状、体征。比如出血包括黏膜的出血、皮肤的出血。这些症状有了以后,很少有人不去看病,因为这些症状很重,很难说有潜伏期。
  慢性白血病起病很隐密,很多人是到了有严重的症状才去看病。前段时间不是潜伏期,而是症状不明显,让你没有觉察到。如果每年有体检的机会,可能比较早期就能发现。在白血病方面没有潜伏期的概念,只是说症状是不是明显,是否能够早期发现。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病程的早期无自觉症状,仅有淋巴结肿大。可有疲倦、食欲不振、体重下降、活动后气急及因脾大所致的腹胀感。病情进展时,病人可出现面色苍白和牙龈出血。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早期可有疲乏、无力、纳差、体重下降、发热或盗汗。病情加重时,出现红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病人产生面色苍白、牙龈肿胀及出血。
  往往有了明显症状体征以后病人去看病,作为血液科医生会做检查,最常做的是血象判断。对于慢性髓细胞白血病,血象可显示白细胞异常增高,达5万~100万个/ul(正常人低于11000个)。再通过显微镜观察,做一个分类,看看分类里在外围血里存在的血细胞比例上有什么变化,细胞形态有没有变化,是否有未成熟的白细胞(一般这种未成熟的细胞只在骨髓中能见到)。如果医生觉得有必要的话,可以做骨穿,看看骨髓里的细胞,从数量上,从比例上,从细胞形态上,有什么变化。至于刚才那位网友问的问题,经常出鼻血,而且很容易感冒,他可以查查血象,看看血小板是不是比较少,如果血象很正常,血小板也没有减少,看看其他因子减少,当然也可以看其他的问题。如果经常容易感冒的话,看看自己是不是免疫力低下。总之,通过血象的检查,还是比较容易确诊的。
  白血病分急性和慢性的,急性的和慢性细胞生物学行为上有很多的不同。比如说急性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恶变了,恶变了以后,这些细胞有两个特征,一个特征是不断地增殖,使这些细胞从一个变成两个,两个变成四个,就是倍增。坏的肿瘤细胞占到主导地位。还有一个特点是分化,正常人可以从早期的,越来越成熟,从早期细胞到了中间阶段再到成熟阶段,是一个发育的过程,而白血病的细胞都在早期阶段,不往下发育,不往下分化,所以它的特点第一个是增殖,还有粒细胞的过度增殖,第二不往下分化,不能变成成熟细胞,这是急性的特点。
  慢性白血病增殖仍然是过度的,但是可以往下分化,就是可以从早期的细胞分化成一个中末期细胞是一个成熟的细胞,从这个生物学行为上,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是不一样的。
  表现在临床上病程上不一样,比如急性白血病是急性疾病,慢性白血病发病往往比较缓慢,整个病程比较长。病程从临床上来看也是不一样的。我们除了可以分成急性和慢性以外,还可以分成髓性的和淋巴性的,这是细胞的来源不同。一部分细胞是髓性的细胞,还有非髓性的细胞就是淋巴细胞,又分成两大类,急性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急性和慢性治疗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首先都要选择化疗,不管你是哪一型的,髓性还是非髓性,是急性也好,慢性也好,首选都是化疗。只是化疗的药物种类不同,急性白血病用的化疗都是静脉的化疗,药物用软化剂等等一系列。慢性髓性白血病治疗在病程的慢性期、加速期、急变期三个阶段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法。
  除了化疗、移植、靶向治疗,是否还有一种免疫治疗。干扰素是免疫治疗的一部分。免疫治疗一个是免疫细胞的治疗,还有一个是药物的治疗,免疫细胞的治疗是指把病人的细胞从血里面分离出来,在体外用一些细胞因子,使它变成一种杀伤细胞,再回输到血液中去,这种杀伤细胞可以识别肿瘤细胞进行杀伤。
  还有一种给病人直接用一些免疫制剂,像干扰素还有白介素Ⅱ等等,都叫免疫治疗。
  免疫治疗适合于哪种白血病的治疗。
  关于免疫治疗,我们用它治疗去杀伤残留的白血病细胞。化疗是大部队作战,去杀伤大量的白血病细胞,免疫治疗有点像游击队似的,去抓残留的细胞。靶向治疗是专门针对你的靶点,对正常细胞的损伤理论上很小。
  目前国际通用的原则是,一个病人如果不完全具备很好的移植条件,首选治疗应该是靶向治疗,目前应用的靶向治疗药物是格列卫。治疗3个月、6个月,12个月,分别来看他的治疗效果看他好不好,如果好,继续用药,如果不好就考虑他去做移植或者做其他的治疗。如果对格列卫耐药,就可以用下一代产品比如达沙替尼或者其他的新的产品。

中医治疗白血病的最好医院

有什麼食療可幫助減輕血癌的病情?

給癌症朋友的信* J }5 W# B! Q3 }7 P9 L+ ~6 W) h(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