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抗癌基本觀念 (3)


連續九十六小時的高劑量化療後,我失去味覺,只喝得下一些湯水,加上最初幾天嚴重的拉肚子,體重節節下降,但是《聖經》上的話語,是我的「靈糧」,幫助我在與癌的激戰中,「靈裡飽足」,常常保有作戰的士氣。更感恩的是神每日賜下新的生命,我日日以感恩的心來領受。

親愛的癌友們,我們的身體雖然因癌的摧殘,日漸朽壞,但我們的心靈卻是可以靠主一日新過一日。願父神祝福每一位與癌爭戰的戰友。更願你也和我一樣,可以享受在主裡面的穩妥和甘甜。因為「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願你也可以多讀《聖經》,神的話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對《聖經》經文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附錄三所列出的部分經文,常常頌讀,反覆思考,必定大有益處。)

當你所愛的人得癌時

1. 寫給癌症病人的家人、親戚和朋友

抗癌是一條漫長、孤單的路,沒有人可以代替,但是你們的愛心、耐心和全力的支持,可以使這條路好走些。就像那參加馬拉松賽跑的選手,常有他的支援者,伴著他跑一段路,說些鼓勵的話,提醒他的目標,給他水喝,為他擦汗……,雖然你不能替他跑,但是你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他繼續下去,直到跑完全程。

在我生病的期間,有些朋友疏遠了。因為他們既害怕癌,又不知道應當對我說什麼話,就避而不見,或乾脆當做沒有癌這回事,若見了面也不敢提起「癌」這個字。如果我自己先說了,氣氛立刻尷尬起來。或許一句「唉啊!妳很快就會好起來了,沒事的。」接著趕快轉換話題,因此你也無法與他分享什麼深入的感受。這是很悲哀的事。

但是在病中我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尤其是查經班和教會的朋友。這些人不怕我的病,不怕我難看的模樣,願意以擁抱來表示他們的關懷。他們花許多時間來了解我的病情,與我共享每一分進步的喜樂。他們傾聽我訴說心中的掙扎和煩惱,陪我一起流淚禱告。有朋友天天打長途電話為我加油,有朋友為我的病禁食禱告,有朋友在每個化療的日子送我一大盆自己家裡種的玫瑰,有朋友隨時可以讓我靠在她肩膀上大哭,有朋友為我的光頭縫製各色的頭巾(讓我可以搭配衣服的顏色)。有朋友特別關心為我心碎的母親,載她去參加婦女禱告會、長青團契,有朋友每週風雨無阻地來陪我母親跪地禱告一個小時,安慰我的母親,並鼓勵她專心信靠神。有朋友帶我的孩子去看電影、去動物園、去游泳和打球。也有朋友來關懷和鼓勵我的先生,花時間陪他聊聊、疏解他心中的煩惱,分擔他肩頭上的重擔。我們一家人領受的恩惠何其多,我們的心被這些愛所深深地感動。我不再覺得孤單、無助。他們的存在,把我抗癌的日子點綴得多彩多姿,讓我有力氣再多走一段路。

當你所愛的人得癌時,不要害怕,這病也不會傳染,多知道一點抗癌的知識,了解病人心情上的波動,會幫助你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你不需要會說長篇大論的安慰話,你的出現陪伴已經足夠表達你的關懷,你若願意傾聽他們的心聲是更好的。或是牽住他們的手,擁抱他們,都會帶給他們溫暖。他們和以前一樣的可愛,很需要你的關懷和支持。

但是請不要把他們當成軟弱無力的病人,他們是堅強的抗癌戰士,請以平常心相待。請不要以愁苦嚴肅的臉來相看,他們依然可以談笑風生的。癌沒有奪去他們歡笑的能力與權力,事實上他們多數有在黃蓮樹下彈琴,苦中作樂的本領。但也請不需要「強顏歡笑」,坦誠相待更令人覺得親切。

請不要說:「你若需要幫忙,打電話給我。」你可能需要自己主動地觀察。若看到洗衣籃已經滿溢,就知道可以幫忙洗衣服;看到冰箱空空的,可以幫忙買點菜;三餐不濟時,送些飯菜過去,將是莫大的幫助。若是一家之主病了,很可能會有經濟上的困難,需要財力上的幫忙。你願意關心癌症病人的家屬,尤其是未成年的孩子們,更是很大的恩惠。你所付出的愛心是很可貴,是溫暖人心的。願神祝福你。

在眾人愛的扶持下,可使病人的士氣大振,但是請家屬記得抗癌的主角仍是病人自己,他有自主權。只要他有判斷的能力,就請不要替他做所有的決定,尤其是治療的決策。你可以提供寶貴的參考意見,但是應讓他作最後的決定,對自己負責是癌症病人向癌宣戰的第一步。請尊重和支持他的決定,因為這是他的戰爭。「隱藏病情」這類的事在美國很少見,但是根據統計,在台灣有許多的癌症病人,不知道,或不完全知道自己的實際病情。這裡所反應出來的是家屬本身對癌的無知或害怕,並且低估了病人抗癌的能力,如此也可能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這是剝奪病人的權力,且使他失去全力與癌爭戰,甚至得勝的機會。因為既不知病情又如何備戰呢?所以一起面對事實,一起堅強地起來抗癌,方為上策。(癌症病人的親友可參考附錄四的內容來幫助癌友。)

2. 寫給另一半

多數的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失去身體的某一部分,我是失去一個乳房,失去生育的能力,幾度變成大光頭,那種殘缺不完全的感覺,有時真是令我難安。因此我老愛纏著先生問:「我有沒有失去原來的吸引力?」「你有沒有後悔娶了我這個病婆子?」他總是耐心地、憐惜地親親我的大光頭:「妳永遠是有魅力的,我絕不後悔娶了妳,妳的病使我們更成熟,與主更親近。還記得我們的結婚誓言嗎?我可以再對妳宣讀一遍,……無論貧窮或富足,無論健康或疾病……我們永不分離……。」他常常告訴我,他多麼需要我,鼓勵我堅強地活下去。他更是不厭其煩地數算我的長處。因為他的「盲目」和他對我一再的肯定,使我很有安全感。他幫助我重新建立自信心,讓我不再專注在失去的部分,而能感恩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相同的信仰,使我們的婚姻在患難中更覺甘甜。他任何時候都願意放下一切,細心地聽我訴苦,我可以把害怕的、困擾我的事告訴他,有時他能安慰我,有時他也被嚇到了,有時則陪我流淚。我們常在一起禱告,以經文互相勉勵。他更是不讓我頹廢下去,積極地催促我去參加有意義的活動,出去關懷其他的癌友,分享我的經歷。他總是給我訂好幾種目標讓我去完成,他是我的「火車頭」拉著我翻山越嶺,穿越溪谷,與我一同享受人生。回顧來時路,真是無怨無悔。

每一次的化療和與醫生見面的日子,我先生總是堅持陪我去醫院,他的會議可以延期,他若出差也會及時趕回來。他讓我明白我的事,在他心目中是最重要的。他常說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嘛。我的醫生對他非常滿意,他一向是要求病人的配偶要一同赴診,因為另一半不來,就談不上是全力支持。

總而言之,配偶的相愛、相知和恆切的鼓勵,是抗癌的力量源頭。所以除了照顧病人身體上的需要,請多花點時間陪他散散心、看看夕陽,帶他到外面吃頓精緻的晚餐,耐心傾聽他的困難,幫助他重新建立自信心。肯定他的價值,讓他知道他不是一個包袱,不是家人的重擔,讓他知道你珍惜與他共度的每一日。若曾有過犯、怨恨,此時也彼此饒恕,讓彼此重新譜寫甜蜜的樂章。記得陪他去做治療,明白他的病情,注意各種變化,提醒他吃藥,為他按摩冰冷的手腳……。請你盡情地去愛他,你的愛所產生的力量,是超出你所能想像的,是可以創造奇蹟的。

「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照顧癌症病人是很大的挑戰,而且是長期抗戰。請你也不要忽略自己的健康,注意心理和靈裡的需要。在病痛中,壓力由四面八方而來,病人有時也很不可愛,常弄得你筋疲力盡,此外還有做不完的裡外家務,還要照顧其他的家人……。你肩頭上挑的擔子何等的重。

在如此時刻,生活的祕訣在於投靠神,把重擔交託給祂,因為祂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來到祂面前,祂就使他們得安息。祂也應許「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在困難的日子裡,祂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

在如此時刻,相愛的祕訣在於信靠神,因為祂是愛,祂是我們愛的源頭。我們愛,是因為祂已先愛我們。無條件的愛,無私的愛,只有由神而來。常為你的另一半迫切地禱告,大大的開口向神支取更多的愛,祂是有豐富的憐憫與慈愛的神。祂垂聽我們的呼求,祂應允我們的禱告。祂的愛,使我們能夠在困境中,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忍耐、凡事盼望。

超越死亡的盼望

剛得癌的時候,每次開車經過墓園時,總覺得觸目驚心,不知自己是否會葬身於此地。這是一種對癌的無奈和傷感。癌的可怕在於它隨時可能復發或轉移,它除了帶來肉體上的疼痛,更是造成長期的心理壓力和折磨。還有更可怕的是有人因此失去活下去的盼望,又無法面對未來的人生。我在抗癌的路上,看到有人選擇爭戰而贏了,也有人奮力爭戰但仍然去世了。其中最令人羨慕的是一路走得有平安,有喜樂,無所畏懼者。他們盡全力跑他們當跑的路,心中卻常存盼望。他們雖尚未見到爭戰的結果,但在他們的身上看不到死亡的權勢。因為他們有永生的盼望,確知在死亡背後,他們不但要得到完全的醫治,有榮耀的身體,而且不再有眼淚,不再有愁煩,將是真正的得安息。

有人說,當嬰兒在母親的腹中,是舒適的、安全的,但是他要經過產道被生出來時,是多麼大的痛苦和黑暗,要不斷地被壓擠,被迫離開他的溫室。他若知道衝過那像隧道般的產道後,有一雙慈愛的手,等著接納他、擁抱他時,這個過程就不再可怕,而是可以忍受的。當我們快走完這一生的道路時,若是確知衝過那死亡之門後,迎接我們的是我們慈愛的天父,要領我們回天家;那個祂為我們預備的更美好的家,死亡在我們的身上就沒有權勢,是可以坦然面對的。親愛的朋友們,你知道在死亡之後,你要往哪裡去嗎?你有選擇嗎?有誰等著迎接你呢?你有沒有永生的盼望?

《聖經》上說:我們在世上都是客旅,是寄居的。這世界並非我們的家,心中應當盼望的是那更美好的、永恆的天家。死亡只不過是一個嶄新的開始!親愛的朋友們,在如此時刻,再也沒有什麼人生的問題,比你個人與父神的關係,以及你自己永恆的救恩,更為迫切和重要的。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祂自己為我們開了一條通天的道路。祂為了救贖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流血。祂的救恩是祂主動地、白白地賜給每個願意相信祂的人。這救恩不是靠你自己去行善積德、修路造橋、刻苦己身而修得到,免得有人自以為了不起。朋友!你若願意接受祂的救恩,讓祂成為你生命的主宰。你就成為神的寶貝兒女,有永生的確據。祂要陪伴你度過所有的苦難,安慰你,醫治你的心靈和身體。

神的救恩是什麼呢?簡單地說就是: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承認你和我都是罪人。耶穌為了你和我,被釘在十字架上,藉著祂的代死,使我們的罪被赦免,使我們與神和好。並藉著祂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因此我們也得著祂復活的生命。祂要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藉著聖靈的同在要引導我們走永生的路。」你若想得到祂的救恩,只要向祂禱告,向祂認罪悔改,把生活的重擔交給祂。祂就要把新的生命賜給你,且與你同行直到世界的末了。

人的盡頭,往往是神的作為的開始,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可以把平安賜給我們,祂更是我們得醫治的來源,祂使我們在病中依然可以擁有更豐盛的生命。朋友!願你得到這份寶貴的禮物,願神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Article source:

http://www.solarbeauty.com/chinesebible/fight_cancer/q82.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