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抗癌基本觀念(5)


1. 與癌交鋒  黑暗時期

看著女兒提一小包行李出門去了,說是今天出差不回家,我總覺得她臉色不對,好像失去了平日常有的活力和笑容。但我照顧孫子忙個不停,也就沒再多心。我只有這麼一個寶貝女兒,等到六十歲才得抱孫子,我欣然地來美國幫忙女兒、女婿,更是享受含飴弄孫之樂,心中萬分的欣慰。

沒想到傍晚時分,女婿攙著女兒歪歪斜斜地進門來,且立刻躺到床上去了。我嚇得魂飛魄散,坐在床邊拉著她冰冷的手,頻頻追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女兒哭著告訴我:「媽媽,我得了乳癌……。」我的天啊!這不是開玩笑吧。「為什麼?」「這種事怎麼有可能發生在女兒身上呢?」「怎麼辦呢?」我的心很慌亂,只是不斷地告訴她:「妳不要怕,要堅強起來,妳一定會好起來的。」

我的一生飽經風霜:戰亂、親人分離、生活的艱難……,各樣的打擊、苦楚、折磨,我總是能堅忍地熬過來。但沒有任何的打擊比女兒得癌更讓我無法忍受。因為我們多數人是把癌和死亡畫上等號的,往日所見過一個個得癌症的朋友,他們的慘痛光景和家人刻骨銘心的傷痛,全部浮現在我眼前,我怎能親眼見她走向這條不歸路?她才二十九歲,孫子一歲半,往後的日子怎麼過呢?我寧願立刻離世,不願再見到這殘酷的事實,不願在這殘酷的世界多留一分鐘。我的心碎了,且充滿苦水,我的世界完全黑暗下來,我覺得我已經是在地獄之中。

我身在美國,雖然言語不通,出門不方便,又沒有同年紀的朋友可以談心,但我也一向自得其樂,適應得不錯。只是如今無法與醫生、護士交談,許多問題得不到解答,心中焦急萬分。女兒的病情發展,都得等他們由醫院回來,或以電話告訴我,有時我也擔心他們的是否會對我隱藏部分的實情。他們每次出門去醫院,我就陪著孫子在家等消息。許多時候我守著電話,如驚弓之鳥,我的心煩躁不安,我被一波波的愁苦淹沒。每當電話響起時,我已經是老淚縱橫。

值得慶幸的是,女兒的手術相當順利,很快就出院回家了。她在家除了休息,就是聽講道的錄音帶,和鍛鍊她的左手。她的手每天只能靠在牆上向上移動一點,但是當她的左手可以伸直時,她就回去上班了。從來沒聽到她有什麼怨言,我稍微安心一點,但仍是提心弔膽地過日子。這時中文查經班的朋友紛紛來探望我們,教會的牧師和朋友也來為我們禱告。他們的關心令我感動。查經班的張媽媽常來安慰我、聽我訴苦、帶著我禱告,並分享《聖經》的道理。她也經常送她的拿手好菜給女兒吃。在患難中,她的愛心,讓我永難忘懷。

女兒的化學治療,很辛苦,吐得不成人形。我心急如焚,不知如何照料她。天天燉稀飯給她喝,只要她能把食物吃進去我就開心。沒做幾次化療,她的一頭長髮就掉光了。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就怨天尤人,為什麼生病的不是我。這些日子,女兒除了做治療時休息幾天,其他的日子照常上班,精神非常好,看不出是個病人。星期五晚上她還認真地去查考《聖經》。我覺得她的神確實賜給她特別的力量與平安,她很喜樂。我也看到查經班的朋友們為人正直又和藹可親,家庭和諧美滿,連我自己都很喜歡和他們在一起。當女兒決定信耶穌時,我有點失望,但是我也不反對,因為我們原是佛教徒。只是我告訴耶穌,她若信 ,成為 的女兒,請 自己來看顧她吧。

女兒的化學治療還差最後一次,我就因故急需回台灣一趟。離開他們,既掛念女兒的身體,又心疼孫子要被送到托兒所,我一路哭著回台灣。命運真是作弄人,我因簽證有問題,無法回美國。我又陷於困境中,我覺得命真苦,我掛念孩子,夜夜失眠,我歎息不知何時才得再回美國。我日夜以淚洗面,我的眼睛發炎,眼角快爛掉了,醫生說妳若不停止哭泣,再好的藥水也沒辦法醫治 。我不想得醫治,我只恨不得早離塵世。

既然被困在台灣,我就積極地去榮總參加癌症座談會,學到許多抗癌知識,明白食物和營養的重要性。在會中還有人問我:「妳看來不錯嘛,又這麼認真,妳是第幾期的?」我說:「不是我,是我的……」,「女兒」這兩字就是難以出口。淚眼濛濛地趕快走開。朋友們多數不知情,少數知道的就告訴我許多祕方,我只有以感謝的心一一收起來。我若能找到治療女兒的方法,傾家蕩產,在所不惜,但是現在我只能盼望她的病不再復發,或醫藥的進步可早日發現治癌的良藥。

2. 西線無戰事  老來學經

當我再度回美國時,見他們的生活已經重新上了軌道。夫唱婦隨一起上下班,彼此疼惜,日子美滿幸福,孫子也越來越可愛,我心中頗得安慰。西線無戰事,日子過得輕快得多了。女婿一向待我甚好,如今更是殷勤地、耐心地為我傳講《聖經》的福音。起初左耳進,右耳出,我總是心不在焉。然而我慢慢地由去查經班帶孫子,到坐下來聽道,且聽得津津有味,實在是不可思議。我喜愛這群新認識的朋友,老少融洽。喜樂是具有傳染性的,我不再終日愁眉不展。在一次退修會回來後,女婿鼓勵我信靠耶穌,把勞苦重擔交託給祂,祂會釋放我的愁苦,使我驚慌不定的心靈得安息。我在那日做了禱告,決定信靠耶穌,求祂與我同在,引領我走前面的道路。我不再是孤苦無依,天父成為我的依靠。我開始認真讀《聖經》,默記經文。祂的話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早晚獨自散步在小徑上時,我向神禱告訴求。我較能面對現實,不再滿口怨言,也開始懂得惜福、學習數算神的恩典,心存感恩。雖然生活在「癌可能復發」的陰影下,我們全家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

3. 信心的考驗

有一回我獨自到新澤西州訪友,不小心在樓梯上摔一跤,住院九天。經診斷為壓縮性骨折,躺在床上動彈不得。我孤零零一個人在異國、異鄉的醫院裡,無法與醫護人員溝通,和同房有精神問題的室友也只能大眼瞪小眼。奇妙的是,我不再同往日一樣滿腹牢騷,或是自歎命運多乖。每日看著窗外的雲彩,覺得耶穌親自與我同在,心情特別祥和平靜。當室友在床上哭鬧時,我還能丟團衛生紙過去給她。夜晚也能在她的吵鬧中安睡。這次的經歷使我知道信仰的真實可貴。我不知將來還會有什麼風暴出現,但我已經有倚靠。我漸漸地走出黑暗進入光明。

4. 再度與癌交鋒  毅然受洗

一九八九年女兒自己在胸前又摸到一個硬塊,手術取出腫塊後,化驗結果仍是惡性腫瘤。很感謝神的是:沒有擴散至其他部位。醫生建議手術後接著作放射線治療。知道爭戰的日子再度臨到,我在當日宣布,決心受洗,向世界宣告我成為基督徒,將緊緊一步步隨主而行。我依然提心弔膽,但我有弟兄姐妹不斷地安慰和懇切的禱告。孫子也很貼心,見我淚痕滿面時,就為我拭淚,說許多安慰的話,我知道我不再是孤軍奮戰。我每日在神面前流淚禱告,為女兒和全家祈福。她的治療相當順利,一點也不像是個天天要去醫院作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她說還有人以為她在醫院上班,到最後,她與他們道別時才恍然大悟呢。看她活得有信心、有希望、整天嘻嘻哈哈的,也不像是在受苦受難的人。只有我這個多慮的母親仍是不敢掉以輕心,但我知道有主在保護她。

5. 四年的歡喜歲月  風雨中的寧靜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乃是個信心不夠、又很軟弱的婦人,我不能想像在女兒得癌後,還能有什麼喜樂、平安可言。但事實上得癌後的人生仍是充滿許多美善,值得去探索、回味。我們的日子可以用「主恩滿溢」四個字來形容。孫子上小學後,女兒也改成上班六小時。我很怕她勞累,就盡量把家事在白天趕著做完。我硬著頭皮學會了操作家裡所有的「機」和「箱」。聽說沒有農藥的蔬菜好,我又忙著在院子裡翻土種菜。看到綠油油的菜,再看到女兒的吃相,我的菜園就不斷擴充,也結交了幾個「菜友」,真是很開心。

這幾年我也跟著他們到處旅行,與最愛的親人在一起遊山玩水,覺得特別幸福,有如置身於天堂中。但若一想到「癌」,我的心仍是一陣絞痛,情緒波動,孫子就會說:「阿嬤,不要難過,要堅強,要有信心哦。」是的,抗癌的生活本身就是一個信心的功課。

孫子八歲那年,我們家又多了一員:毛茸茸的一隻小黃狗,孫子樂不可支。而我因小時候有被狗咬傷的慘痛經驗,我愛貓不愛狗,鄭重宣布不負責養牠。誰知沒多久我就被牠堅持的友善征服,我早晚散步都與牠形影不離,彼此成為良伴,還因此又結交幾個「狗友」。白天有小狗陪在身邊團團轉,牠好像可以明白我的心情。我心煩時,牠就把頭靠在我膝上,拍拍牠和牠說幾句話,也能解悶不少呢。

適應「女兒得癌」的生活實在不易。我總會把事情想得很糟糕,所以自己精神壓力很大。女兒希望我不要自尋煩惱,或是不要把她當成病人,不要整天對她緊迫「盯人」,不要逼著她吃太多東西……。但我是一個被嚇壞的母親,照顧她自然是不遺餘力。常常傷腦筋要變什麼花樣的菜餚給她吃,別人說什麼東西有營養,我就趕著下廚試做。我希望她多多休息,總覺得她這病人太活躍,我當然什麼事都不要她做……,我們的看法也會起衝突,只是我也慢慢學會要尊重她的意思,我常常需要調整愛她的方式。

6. 與癌激戰  鑲著金邊的烏雲

一九九三年夏天,女兒全家回來台灣探親,看她帶著藥、X光片,人也在咳嗽,加上旅途勞累,氣色不佳。我的心立刻拉起警報,開始禱告,求神賜給我堅忍的力量,能伴著女兒一家度過前面的風暴。我與他們一同回美。接下來的許多檢查,每個都帶來壞消息,癌細胞轉移,女兒的肺膜積水,頭骨、肋骨、骨盤都已經被癌侵蝕。她正行向死蔭的幽谷,我覺得快要崩潰,女婿拉我去看醫生拿鎮靜和抗焦慮的藥。女兒在幾種治療選擇中,挑上最凶猛、最危險的高劑量化療和骨髓移植。她是下決心集中火力與癌決一死戰。大家的心,尚未預備好,都嚇壞了,憂傷的氣氛立刻瀰漫整個家,當下全家抱頭痛哭,我深怕將因此失去她。我們全部跪地流淚禱告求神開路,好讓我們可以再勇往直前。接著在趕赴查經班的路上,女婿指著天邊的雲彩叫大家看,只見每一片烏雲都鑲著金邊,更有一道光突破層層的烏雲照射下來。是的,狂風怒潮中神仍然是掌管生命的主。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祂應許與我們同走生命的窄路,祂顧念我們,我的心因此得到莫大的安慰。

接下來的日子,是緊鑼密鼓的備戰,女婿陪著女兒進出醫院忙個不停。白天我忙著料理家務,陪伴孫子,使他們無後顧之憂,夜晚則是無休止的失眠。女兒的高劑量化療之前,還先做一連串的普通化療,幸好治療的反應不是很大,只是比較疲憊,要多休息。女婿每晚都要幫她打針,我是躲在門外不敢看。女兒停止上班的日子,她整天抱著書本,讀個沒完沒了。我見她有些消瘦,胃口也不好,就忙著燉西洋參、濃雞湯、薏仁湯、花生湯、蔬菜湯、豆漿……灌她一肚子湯水。她的體重成為我努力炊事的最佳成果指標。我成天絞盡腦汁,在廚房裡變花樣,有時空忙一場,她吃不下去,也讓我心灰意懶,但是趕明兒,又是興沖沖地繼續新的嘗試。因此我得了「抗癌伙食長」的封號。

7. 感恩節前夕  與世界隔離

經過許多波折後,總算等到病房有空,輪到女兒住進骨髓移植病房的時候了。我跟著去參觀病房與認識醫療隊伍,開會時,由女婿為我翻譯講解疑問。我向主治醫生行禮,請他務必好好關照醫治女兒,他也猛向我鞠躬回禮,我很喜歡他,護士們也很好。接下來的九十六小時,高劑量化學治療,我隨時都提心弔膽,不知道女兒孱弱的身子是否還禁得起這麼高毒性的藥物?身體各器官會不會突然罷工?會不會受感染而造成併發症?我的思潮起伏,我真是度日如年。更不妙的是孫子和我有點感冒的跡象,深怕會傳染給毫無抵抗力的她,而造成生命的危險,因此我們第一星期無法去看她。我終日在家胡思亂想,我每隔二小時畫去一個記號,直到全程的化療結束。我每次打電話去病房,一句「孩子,妳千萬不要害怕……」就泣不成聲,「媽媽,我很好,只是血球開始下降人滿累的,妳自己很害怕是不是?妳不要哭……」我也不喜歡自己這副德性,自尋煩惱、無法安慰人,還白白受很多苦。

女兒再次出死入生,光溜溜的頭,又黑又黃的臉,笑起來滿口的大黃牙,我仍是百看不厭。她穿著護士去小兒科病房拿來的睡衣,上邊全是小熊或是大飛象的花樣,就像個大孩子。她面黃肌瘦但是閃爍著無所畏懼的眼神,我確知主與她同在。因為女兒嚴重的拉肚子,又失去味覺,醫生讓她整天喝蘇打水。我頗不以為然,因此我每天清晨起來自己預備各種好喝的湯水,搭公車進城,帶著瓶瓶罐罐上醫院,護士檢查我帶去的食物,頻頻點頭說這個好,使我倍受鼓舞。陪女兒到中午,再趕公車回家去等孫子放學。奇妙的是,目不識丁的我從來沒在迷宮似的的醫院裡走失。而且女兒不到三星期就出院了,省去我許多兩地奔波的力氣。

8. 不速之客

戰鼓咚咚之際,女婿自己每日奔波於醫院、家庭與辦公室之間。他竟然還答應在家裡接待一位素不相識,由加州來北卡看學校的男孩子。更沒想到這先生來北卡後就得了重感冒,常在家裡休息。我這神經質的媽媽,整日擔心會不會把他的病菌帶到女兒的病房。感謝神的憐憫和保守,只是虛驚一場,信心的操練實在不易,我需要不斷地學習凡事交託給神的功課。

9. 最好的聖誕禮物

孫子放學回來時告訴我,那天老師要每個人寫下他最希望拿到的聖誕禮物,他說:「阿嬤,我寫我最盼望拿到的禮物是:媽媽趕快好起來,早點回家來!」我一陣心酸,我何嘗不是如此盼望,但醫生起初的估計是要過完新年之後才能出院的。誰也沒有想到次日醫生就宣布女兒可以出院。孫子雀躍不已,叫著:「耶穌聽我的禱告,讓我的願望真的實現了,我拿到最好的聖誕禮物。」真是感謝神,這豈不是我們全家最美好的聖誕禮物嗎?我們祖孫倆,又抱又跳,樂不可支,我當然又是滿臉喜樂的眼淚。

10. 血球之爭  戴「藍」口罩的日子

女兒要回來的日子,乃是由無菌室進入病菌瀰漫的世界,我洗刷屋子,清掉可能會長黴的東西,把室內植物挪開,仍是不敢掉以輕心。她出院後每隔一天就得回醫院驗血量血球數目,必要時還需要輸血。而她的血球數量就像股票的指數,時高時低,使我們的心跟著數據七上八下。但我們歡樂地慶祝每個小小的進步。她不能吃生的食物(包括新鮮的水果),還得服多種抗生素。醫生規定女兒出門要戴口罩,後來連我們在家的人都自動陪著戴「藍」口罩,以保護她的安全。女婿的口罩上還畫個紅紅的大唇印,很逗趣。在這戴口罩的日子裡,我們需要謝絕一切熱心的訪客和鮮花。但卡片和電話沒有停過,我心中感到十分溫暖,我學會在電話中詳細報導女兒的病情,並請每個人為我們代禱。我發現我已經從往日把癌當做悲慘的、家門不幸的陰影中走過,到可以公開談論不以為苦了。

11. 充滿希望的一年

女兒在一場激烈的爭戰後,元氣大傷,回家後照顧她的重點在於身體的康復和避免受感染。我是當伙食長又兼隨身護衛,每天拖著她出去走路,看她喘不過氣時,我就掙扎著不知該往前還是往後走,但是也很開心看到她的體力終於緩慢地增加。這些日子她很合作,但是稍有起色就閒不住,成天在外邊翻土種花,種得前院後院都是五顏六色的花,她蠟黃的臉也染上了一點紅。我暗暗高興,她是大難不死又重生了,苦難應該是過去了吧。下半年我較放心地回台灣,她又閒不住跑去學校修課了,我也不知該是喜或是憂,就是多為她禱告吧。

12. 黑色星期五

半年後我再度回美,發現上了年紀長途飛行實在有點吃不消,剛把行李安頓好,女兒、女婿就過來我的房間。女兒一開口就哽咽起來,「媽媽,我今天在醫院的檢查,顯示骨頭上仍是有癌……這場戰我終究是輸了……我覺得好累好累,我放棄了,我不要再做任何治療。」這怎麼辦呢?神怎麼容許這些可怕的事一再地發生?路又被堵死了,要我們往何處行?這是抗癌以來最失望的時刻。因為我們原本對高劑量化療抱著很大的希望,而今才只是第一年呢!我只有不斷地安慰她,不許她灰心喪志,但也不知前面道路有多險惡?女婿當起教練,孫子猛在一旁敲鑼打鼓為媽媽加油,女兒這場戰非上陣不可。無論有多困難,我們全家同心齊力的再度抗癌。化療中,她的癌指標由228慢慢地往下降,但是離正常指標03.1還遙遙無期。我們在這失意的谷底,只有抬頭定睛仰望耶穌,確信我們的幫助將由祂而來。

13. 麻、癢、痛的日子

女兒的化療,用的是又新又猛的新藥Taxol。副作用是傷害她的神經系統,手指、腳指發麻外還全身肌肉抽痛,更慘的是手腳發癢。她形容癢的時候如萬蟻鑽心,令人火冒三丈(幸好已經沒有頭髮)。我在緊急中,建議她泡熱水止癢,沒想到竟是對症良方,從此家裡,淅瀝嘩啦的流水聲不斷。女兒的四肢經常燙得紅咚咚的自稱「萬巒豬腳」,可看不可吃,真是讓人心疼。癢發作的時間不定,有時見她由房子外邊衝進來,大家心照不宣,接下來的是她誇張的在浴室裡叫癢的聲音,搞得我們為她的狼狽不堪大笑不止。她實在有苦中作樂的心情。

女兒的化療效果不彰,副作用的傷害勝過它所帶來的好處,醫生決定叫停,癌指標停在138.8。我們不斷向神呼求,堅定我們的信心,因為一切的醫治由祂而來,我們當耐心的等候,我們要看到她重新得力,展翅上騰的日子。稀奇的是,他們在如此艱難的時刻竟然更關心起其他的癌患,陪他們去醫院當翻譯,熱心的探訪,懇切的代禱。女婿更是積極地灌輸我們關懷癌症病人和其家屬的觀念,連孫子都被邀去關懷病人的子女。

14. 伙食長除役  喝果汁的日子

女兒對化療信心動搖,接著在她讀過成堆的抗癌書本裡,她下個結論:抗癌當由飲食著手,首先從廚房裡開始革命。油、鹽、糖成了違禁品,伙食長的才華無用武之地。為了愛她,支持她抗癌的戰略,全家跟著她改變飲食習慣。陪她吃生菜沙拉,吃糙米飯,喝新鮮的蔬菜汁、水果汁……,還得陪她吞維生素丸子,全家通通有獎,每當分到一把維生素時,每人都慘叫一聲,但又乖乖吞下,因為屢次抗議無效也。我從此又學會搭配不同的蔬菜,榨出新鮮好喝的果汁,也樂趣無窮。

15. 我知主掌管著明天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一根也不折斷。」每次的檢查醫生都要問女兒骨頭有沒有痛,她總是調皮地回答:「有啊,總是出現在我的惡夢中,醒來就不痛了。」我能為她分擔的實在很有限,但我知道在神是沒有難成的事,我只有日夜為她祈禱。女兒化療停止後改成荷爾蒙療法,每天早晚吞二顆白色藥丸子,誰也沒有想到,體重直線上升,癌指標開始一路明顯的下跌,醫生下令讓女婿立刻帶全家去旅行,因為這情況不知可以維持多久。旅行一趟回來,癌指標繼續下降,甚至進入正常的範圍。我們只有不斷地感謝讚美神的奇妙恩典。與癌的爭戰仍持續著,不管前面的道路如何,我們將攜手同行,而且我深知主掌管著明天。

結語

感謝你在這抗癌的路上與我們同行。雖然我們互不認識,但我們有許多相同的經歷。願藉著這本書,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你若有什麼問題、想多談談,需要代禱,或對這書的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來信請寄:

龔振成(Emery J. Kong

c/o CCHC

48 Allen Street

New York, NY10002

U.S.A.

或傳遞電子郵件(E-mail)到:

emerykong@cchc.org

電腦網路網頁:www.cchc.org/cancer

不過我們更盼望你認識耶穌。因為只有祂可以真正地幫助你。耶穌愛你、了解你的渴望和需求。在喜樂的日子,祂可以與你同歡笑。在流淚的夜晚,祂更可以安慰你,並分擔你的憂愁。

對於已經得到癌症,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可是耶穌能改變我們的生命,也能使癌變成化身的祝福。你可以藉著禱告,邀請祂進入你的心中,並把你的重擔交託給祂。你的禱告可以簡單如下(或者你可以使用你自己的話):

親愛的主耶穌:

  謝謝 幫助我明白我是一個有罪的人,我需要 的救恩。

  謝謝 為我捨命,並把這救恩白白地賜給我。我願意接受 做我生命的主,讓 來掌管我的生活。從今以後我願意信靠跟隨 。謝謝 愛我,饒恕我一切的過犯,並且接納我成為 的兒女。現在我也將我的病痛和生活的重擔帶到 面前來,因為 是我的神, 有豐富的慈愛與憐憫, 知道我所有的困難,求 來幫助我。奉基督的名求。

  阿們。

神是信實的,「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詩篇一○三篇3節)願你早日康復。

致謝

我真正坐下來寫這本書的時間只有幾個星期,但其中的抗癌經歷和心得則是經過十年的烽火歲月累積而來的成果。在我眼裡,它就像蚌裡的一粒沙,經過多年的磨練而結出一小顆的珍珠。但願它可以激勵其他的癌友們勇往直前。

烽火下的歲月,雖歷經許多肉體上的折磨,但在生活上辛酸中自有一番甜蜜和美善,我只能用「主恩滿溢」來形容我們的抗癌路。我感謝神的憐憫和保護。我也衷心感謝多年來在這條路上,以無限的愛心、耐心不斷地給予我們支持、鼓勵、安慰和代禱的親人和朋友們,包括許多熟識的和未曾謀面者。在每一次的困境中是你們及時的扶持和提醒,使我們不致灰心喪志,能夠繼續信靠神;是你們所立下愛神愛人的榜樣,使我們知道信仰的真實美善。全能的神知道各位朋友為我們一家所付出的愛心和關懷,願祂加倍祝福你們。

這書雖在心中醞釀許久,但它乃是在我先生的鼓勵和催促下誕生的,多年來他照顧全家無微不至,且毫無怨言,令人驚歎的是他竟然還有滿腔的熱情願意幫助更多的癌友,願意讓更多人知道得了癌症並不是世界末日,而且我們可以倚靠神而活得豐盛、有盼望,我們仍然可以歡笑,享受每一天。我先生的熱情是有傳染性的,使我終於提起筆來……。我謝謝他為此書所付出的一切精神和勞力,更沒想到最後連他自己也捲起袖子,在午夜裡爬格子,寫下「另一半的心聲」。

最後謹在此謝謝洪林慧花姐妹在百忙中為這書做修訂,及戴德禮牧師、美華防癌協會會長楊王惠真師母、台灣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的趙可式女士,和好友姜安波醫師等,給予我們鼓勵並提供寶貴的意見。也謝謝姜安波醫師和趙可式女士為此書撰序。

後記

我們走完了十一年的抗癌路

這本書敘述我們家抗癌十年多的心路歷程。此書第一次出版後的隔年,一九九七年八月八日,楊淑琴完成了與癌症十一年的長期爭戰,走完她在世上將近四十一年的人生,息了一切病痛和勞苦。蒙神的恩典,她離世前的幾個月沒有經歷許多肉體的疼痛,反而心理充滿平安和喜樂。因為她確知她離世後,將進入主耶穌基督為她所預備的天家,在那裡得安息。

這十一年是一段漫長的日子,尤其是後期,她經常需要接受治療才能存活。這些日子裡有危機、挑戰、挫折、失望。但有時因治療有果效,便帶來興奮、勇氣、信心和盼望。雖然淑琴已經離世,但我仍然繼續出版此書,一方面希望藉此鼓勵一些正在抗癌的朋友們;另一方面藉此提醒自己,我們有屬天的盼望,死亡不是人生的結束,乃是另一個榮耀生命的開始。

癌雖然可怕,她可以摧殘肉體和心智,甚至叫人喪命,實在令人痛恨。但因為淑琴患了癌,使我們一家人有許多正面的轉變,卻是原先所預料不到的。當你讀到淑琴寫的抗癌心得時,你可能為她的遭遇感到悲傷、遺憾;但你有可能因她所體驗到的真神和親友的愛,感到溫馨、激勵。一個病人罹患癌症的事實不會改變,但病人、家屬和親友如何一起走抗癌路,卻是我們可以選擇的。這本書所希望表達的重點,就是鼓勵癌友們和你們的家屬,藉著坦承開放的溝通,彼此用愛心扶持,一同與癌爭戰。對你而言,我們家的經歷可能很獨特,但我希望藉著我們的分享,你也能得著我們從神那裡所得的平安、信心、盼望和愛。

這本書是針對剛剛被診斷出癌症的癌友和家屬而寫的。如果你或你的親人是長期抗癌者或末期癌症者,請看我們寫的另一本書《化療室的春天》。那本書收集了淑琴再一九九六及一九九七年間寫的六篇感人的見證,還有我個人和其他親友照料淑琴度過癌症末期的一些體驗、感想。淑琴和我都是學工程的,我們並沒有醫療方面的專業知識;而且,我們的經歷和每個癌症病人也不盡相同,所以書裡所敘述的不能取代醫護人員提供給你的意見。但這裡所敘述的身、心、靈三方面的體驗,曾經幫助我們一家人比較積極地走完這段抗癌路。請讀者們參考,並配合專業醫護人員所給的指示,發展出一套適合你們家狀況的做法。

淑琴曾經寫過:「十一年艱辛的漫漫抗癌路,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神的恩惠,我們早就喪膽了。」也因為有神的愛和感動,我們才有膽量和能力,把我們真實的感受呈現在讀者面前。所以,我盼望讀者們能從此書得到實用的抗癌知識,同時也能得著神所賜的平安、醫治、盼望和祝福。

龔振成

於二○○四年十二月二版時

附錄一

北美、台灣及香港的癌症患者

資料中心

以下列出的是北美、台灣及香港幾個較大的癌症機構和安寧療護機構。你也可在圖書館或電腦網路上透過這些機構查詢到其他有關的資料。

北美地區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是美國聯邦政府的組織,提供大眾和醫護專業人士有關癌症的各種先進資料。許多醫院都備有NCI成套的英文資料供人索取。服務項目也包括為你介紹最先進的治療方法、正在實驗階段中的臨床試驗療法、列舉合適你的情況的治療方案、選擇癌症治療機構和醫生名單等。你可以使用電話、傳真、電腦網路或信件,索取各類癌症的英文資料。

電話服務:Cancer Information Services (CIS)

Tel: 1-800-4-CANCER (1-800-422-6237)

http://www.cancer.gov/cancerinfo/

 你可以從電腦網路上直接查詢列印各類英文癌症資料。

印刷刊物的索取:

NCI Public Inquiries Office

6116 Executive Boulevard

Room 3036A

Bethesda, MD 20892-8322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Inc. (ACS)

National Headquarters

1599 Clifton Road, N.E.

Atlanta, GA 30329

Tel: 1-800-ACS-2345 (1-800-227-2345)

http://www.cancer.org/

 美國癌症協會提供的服務項目很多,包括教育性的刊物、癌症病人的教育講座,安排病人做治療時的接送,乳癌癌友的關懷探訪,並在各地設有癌友互助會。

下列美國癌症協會的華人分會是專門為華人提供服務的機構。他們提供中文癌症資訊,也出版定期中文刊物報導他們的服務項目及活動。

 美華防癌協會(紐約)(ACS - Chinese Unit, New York

41-60 Main St., #206

Flushing, NY 11355

Tel: (718) 886-8890

Fax: (718) 886-8981

 美華防癌協會(新澤西州)(ACS - Chinese Unit, New Jersey

Middlesex County Office

846 Main St.,

Fords, NJ 08863

Tel: (732) 225-8588

Fax: (732) 225-8589

Monmouth County Office

801 Broad St.,

Shrewsbury, NJ 07702

Tel: (732) 224-8868

Fax: (732) 224-8821

Morris County Office

699 Littleton Road,

Parisppany, NJ 07054

Tel: (973) 334-2249

Fax: (973) 331-5944

 美國癌症協會北加州華人分會(ACS - Northern California Chinese Unit

39277 Liberty Street, #D14

Fremont, CA 94538

Tel: (510) 797-0600

Fax: (510) 797-0698

http://www.acs-nccu.org/ http://nccu.cancer.org/

 角聲癌症協會(南加州─洛杉磯)Herald Cancer Association

715 E. Mission Rd.,

San Gabriel, CA 91776

Tel: (626) 286-2600

Fax: (626) 286-2486

http://www.cchc.org/cancer/indix.htm

 亞美老人服務中心(南加州─橙縣)Asian American Senior Citizens Service Center

309 W. Civic Center Dr.

Santa Ana, CA 92701

Tel: (714) 560-8877 x 16

Fax: (714) 836-8188

 Cancer Care, Inc.

275 Seventh Ave.,

New York, NY 10001

The Cancer Care Counseling Line: 1-800-813-HOPE (1-800-813-4673)

http://www.cancercare.org/

 這個非營利機構由專職的社工提供各種免費英文諮詢,教育課程,互助組,醫療補助,和其他服務給癌症患者和家屬。


Article source:

http://www.solarbeauty.com/chinesebible/fight_cancer/q82.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